按讚

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味噌燒肉豆腐丼




這道菜的發想來自味噌湯。

炎炎夏日,想念這個味道,又喝不下熱湯,於是就用相同的材料,做出這道料理(兩人份)。以熱炒取代燉煮,濃縮了食材的滋味,口感也更富層次——豆腐的香酥、豬肉的柔嫩、洋蔥和蘿蔔的鬆軟、高麗菜的爽脆……一碗蓋飯,把「小確幸」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!



【材料清單】

豬肉(200-300克,購買後若不當天料理,建議冷凍保存
味噌(適量)
味醂(適量)

洋蔥(半顆)
蘿蔔或蘿蔔籤(1小條)
高麗菜(1/4顆)
豆腐(1塊)

鹽(適量)

青蔥(隨意)
白飯(2碗)


【事前準備:邊退冰邊醃肉】

1.調醃料:前一天晚上,使用便當大小的保鮮盒做準備工作。拿出味噌和味醂,用湯匙攪拌出大概0.5公分高的醬汁,濃稠度和醬油膏相當,如下。


2.醃肉(上):從冷凍庫拿出豬肉片。雖然凍得硬梆梆,但還是盡量讓正反兩面沾上醬汁,減少肉和空氣的接觸,比較不會氧化發黑。完成後蓋上蓋子,放進冰箱冷藏,隔天再拿出來料理。


3.醃肉(下):早上醒來,退冰好了,用筷子攪拌,讓每片肉都均勻裹上醬汁(如果攪不動可以加一點米酒去拌)。蓋上蓋子放回冰箱冷藏,中午或晚上都可以下鍋。


【備料:切就對了】

1.洋蔥:從最令人不愉快的切洋蔥開始。使用半顆洋蔥,逆著纖維紋路切,口感比較脆(愛洋蔥者可多加點無妨)。


2.蘿蔔(或蘿蔔籤):若用蘿蔔可切成薄片;若用蘿蔔籤,鹹度以單吃能入口為原則,萬一太鹹,就先泡個水吧!(部落格有介紹自製蘿蔔籤的方法。)


3.豆腐:今天用的是板豆腐,上次用雞蛋豆腐也不錯。如果一整盒的份量太多,可以把一部分凍起來,變成凍豆腐,來日煮湯燴飯兩相宜(豆腐很容易壞,不會壞的別買來吃!)


4.高麗菜:洗好後,要撕要切,隨各人喜好,就不用照片說明了。

5.蔥花:份量也隨個人喜好。


【下鍋:順序很重要】

1.豆腐:準備就緒就來熱鍋囉!因為豆腐水分多,所以可以先用紗布或廚房紙巾吸水。火要小,避免被熱油彈到。煎到喜歡的焦度,就盛起備用。


2.洋蔥:轉中火,加半茶匙鹽去炒,有助於釋出水分,比較快熟且不易焦掉。炒到香氣飄散出來,且邊緣有一點點焦黃時,就可以下蘿蔔了。


3.蘿蔔:一樣加半茶匙鹽,炒到蘿蔔香氣飄出來(若是蘿蔔乾就不要再加鹽囉!)這個步驟很重要,要引起食慾,香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而且在感受香氣的過程中,也會更瞭解食材的品質。


4.高麗菜:炒到滿面油光,但半熟即可。油可以形成一層保護膜,避免菜在烹煮過程中變得黯淡乾澀。


5.豬肉:接下來借用一下韓國銅盤烤肉的feel。把蔬菜中間弄出一個洞,放入醃好的豬肉,用筷子拌炒,炒到中間變粉紅色




6.調和:最後全體拌炒一下,調和味道。記得豬肉要完全炒熟。嚐一下,視需要用鹽調整味道。


7.豆腐:再把中間弄個洞,湯汁會不斷冒出來,下豆腐。


8.關火:蓋上鍋蓋,想著「豆腐啊~請盡情吸飽湯汁吧!」然後轉身去盛飯。


9.盛裝:盛好的飯上,先放菜肉,再放豆腐(比較不會弄碎),最後灑上蔥花增色!愛吃辣的可灑上七味辣椒粉,再來一杯冰啤酒,就更有吃飯皇帝大的感覺了。



【關於選料】

豬肉:這次是用賣場的盒裝「優酪豬」(喝優酪乳長大的豬,一小盒60元左右),吃起來香甜柔軟、沒有腥臊味。台灣人真有創意!市面上還有「海藻豬」、「香草豬」、「活菌豬」,心動想嚐鮮,但價格較高尚未出手。其實只要新鮮,台灣豬肉多半很好吃!購買時可選油花分佈均勻的,口感較軟嫩。

洋蔥:這次用的是台灣洋蔥,比較脆甜,而且因為沒那麼嗆辣,切起來不會那麼想哭。無奈台灣洋蔥不見得時時都有,所以如果買到令人流淚不止的進口洋蔥,可以直接把砧板放上瓦斯爐切,開抽油煙機改善困境(之前嘗試戴蛙鏡切,起霧時有點不知所措@@)。

蘿蔔:蘿蔔是有名地會出水、縮水,但有機蘿蔔可能是因為有慢慢長大的關係,加熱或醃漬後,改變幅度較小,口感不軟爛,也比較有味道。所以雖然價格較高,還是偏好使用有機蘿蔔。而且整體來說,根莖類的有機蔬果通常價格較便宜、穩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