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讚

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

(偽)義式蕈菇燉飯



附近一家好吃的義式料理突然結束營業,最愛的義式蕈菇燉飯,就這樣不告而別 T.T

感傷了好一陣子,直到在有機農市遇見了它,頓時靈感乍現!


有機蔬果的好,大家都知道,但常常卡在價格高難以出手。不過,如果可以善用比較便宜的部位,一樣可以做出好吃的料理。就像這包「杏鮑菇頭」(靠近根部的粗壯部分),因為質地較粗硬,被另外切下來便宜賣。然而除了價格較低之外,它帶有韌性的口感,其實更接近野菇,所以,天生我才必有用,今日主角就是它!


之所以用滷過的杏鮑菇頭來做燉飯,是因為醬油和糖份加熱後,會產生焦糖般的香氣,和洋蔥、牛奶很合得來。吃起來香甜濃醇卻不膩人,加上義式香料,味覺層次更加豐富,食材簡單卻讓人吃得心滿意足。


這道菜很適合多人分享,而它新鮮有趣的作法,也往往能在餐桌上引發熱烈討論!以下介紹的是四人份的作法。



【材料清單】

杏鮑菇頭(1包,600克)
醬油(適量)
味醂(適量)

糙米飯(2杯米煮成的量,煮好先挑鬆,使水氣充分散出)

洋蔥(1顆)
鹽(適量)
義式香料(適量)
牛奶(1小盒,236 ml


【滷菇作法】

1.切片:逆著纖維,把杏鮑菇頭切成約1公分的薄片,丟入大鍋中(最好不要滿於2/3的高度,以避免湯汁沸騰時外溢)。



2.調滷汁:倒入醬油、味醂、水,調合均勻即成滷汁。比例可依照個人口味決定,醬油多就鹹一點,味醂多就甜一點,水多就淡一點,找到你喜歡的味道就可以了(因為菇類會出水,所以滷汁淹過8成的料即可)。


3.煮滾:開中火,感覺到滷汁要沸騰時,可稍微攪拌一下,避免讓材料燒焦。等到杏鮑菇開始出水時,轉小火。此時可再嚐一次滷汁的味道,應該會變淡一些,故可視需求調味(杏鮑菇最後滷出來的味道,會和滷汁差不多)。



4.等待:小火滷25分鐘就完成了(記得過程中千萬不要加蓋,避免湯汁沸騰溢出)。完成時可嚐嚐看是否已充分入味,不夠的話可再滷一下。



5.起鍋:裝入容器中備用,若不打算在三天內吃完,建議冷凍保存



6.滷汁:可另外盛裝冷凍備用,成為下次的「基底」,只要再添點醬油、味醂、水就行。隨著時間,它會變成甘甜充滿精華的自家滷汁,但記得只能拿來滷菇類,否則容易混雜走味。



其實到這裡就可算是一道料理了,單吃、配飯、配稀飯都好。冰鎮後夏天吃起來特別開胃,而且熱量低,拿來當宵夜也不太會有罪惡感^_^


但說真的,還是做成燉飯比較精彩,而且比想像中簡單喔~



【燉飯作法】

1.炒洋蔥:逆著纖維將洋蔥切絲。開中火,油熱時倒入洋蔥,加1小匙鹽,炒至金黃。


2.炒滷菇:倒入事先滷好的杏鮑菇頭,拌炒至飄出醬油香氣。若喜歡焦香的口感可多炒一會兒(這次是使用一半的份量,但可隨個人喜好增減,如果是冷凍狀態的話,要事先退冰



3.加香料:
轉小火灑上義式香料(份量可依各人喜好),繼續拌炒至香氣釋出。


4.炒飯:倒入糙米飯,拌炒使其均勻混和。嘗一下味道,若不夠鹹,可加一點鹽再炒一下。



5.加牛奶:倒入牛奶拌炒。





6.盛裝:炒至收乾,即可盛裝上桌。別忘了趁熱享用喔!



註1:使用糙米飯,主要是取其富含纖維質,且耐拌炒不易軟爛,但若手上剛好沒有糙米,或者喜歡偏軟口感的人,可改用白飯代替。


註2:若想要奶味重一些,除牛奶份量可增加外,也可灑上乳酪食用,推薦使用帕瑪森乳酪(Parmesan Cheese)。



【關於選料】

醬油:建議選擇純釀造醬油,除了味道清甜不死鹹(萬一失手倒太多比較容易救回來),也可避開那些為求快速製作,而添加的可怕化學物質。

義式香料:一般賣場、超市都有賣(通常和其他香料放在一起),用途蠻廣的(炒/燉飯、義大利麵、烤吐司、烤魚類肉類皆可),嘗試後喜歡的話,可以買大罐的比較便宜。

洋蔥:請參考<味噌燒肉豆腐丼>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