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讚

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芒果與馬卡龍




1.
「歡迎試吃喔!」阿姨熱情招呼來客,試吃的金煌芒果,切得好大塊。

這裡是假日有機農市,雖然因為蔬果品質良好,對於較高的菜價早有心理準備,但看到桌上「150/斤」的紙牌,還是不免倒退了幾步。

「沒關係,吃吃看嘛!」

還是不要好了,怕過敏。」禮貌地回絕,但自己也搞不清楚,究竟是嫌貴還是怕過敏,或許都有吧!

「這是有機的,吃了比較不會過敏喔!除非真的吃很多啦!」阿姨沒有就此打退堂鼓,反而把握機會教育消費者。

「為什麼比較不會過敏?」從小深受過敏之苦的我,往攤子前挪了一小步。

「芒果因為是槭樹科,所以比較容易引起過敏沒有錯,但是更大的過敏源,是農藥。我們這個沒有農藥,所以只要不要吃太多,應該都不太會過敏。」阿姨認真解釋著,清亮的眼神散發出職人的自慢精神。

眼前皮薄肉厚的芒果切片,在小小的塑膠棚下閃耀著金黃色澤,不斷誘惑著我,讓我無法移動腳步轉身離開。終於伸出手,拿了一片,一口咬下,汁多味香甜,濃郁的果香在唇齒間徘徊,而且口感很溫和,並未出現一般芒果會有的刺刺感覺。

「好好吃喔!」忍不住讚嘆。

「我們賣完就要收攤了,所以盡量吃!」阿姨露出溫暖的笑容,我瞥見桌上只剩下最後一個大芒果,翠綠的果皮帶有一點橘黃色的暈染,讓我忍不住開始想像裡頭醞釀的美味。

終究被濃濃的芒果香和人情味打動了,但眼前這顆……兩斤大概跑不掉吧?

300塊買一個芒果,值得嗎?

2.
「阿姨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機芒果耶!是不是很少人種啊?」

「對啊!這個很難種,而且產量很少,所以對大家比較不好意思,價錢真的是比較高……」細心的阿姨看出了我的為難。

「那阿姨妳怎麼會想要種有機芒果呢?」看來投資報酬率並不好啊!

「因為當初接下果園的時候,裡面就有芒果樹了,想說就來種種看。我們家芒果都只賣熟客,如果沒有仔細溝通過,一般人很難接受這種價格。」

拾起了沈甸甸的芒果,電光石火間我問自己,所謂合理的價格,究竟是怎麼訂出來的呢?為什麼一口50塊的馬卡龍買得下手,面對這樣一顆出自農家熱情之手,悉心呵護才長這麼大的芒果,卻如此心生猶豫?

要收攤了,沒時間三心二意,只好憑直覺做決定──買!

「謝謝!我算妳便宜一點,1135就好!」

要走的時候,阿姨再三囑咐,因為真的沒有灑農藥,但從外表實在看不出來是否有蟲蛀,所以萬一切開後有異狀,一定記得要回來告訴她。

3.
拎著簡單用白報紙包裝的芒果,走在回家的路上,反覆思量。

忽然懂了,東西的價格,其實取決於人們對它賦予的價值。馬卡龍的身價,基於它在我們眼中不只是「很甜的杏仁小酥餅」,而是「充滿夢幻色彩的法式甜點」。我們懷著對異國風情的嚮往咬下它,讓味覺帶著我們去旅行;由於它製作不易且多使用進口材料,因此更顯高貴,於是我們不敢狼吞虎嚥,而是就著一杯熱茶細細品嚐,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快意……

仔細一想,台灣人的消費力驚人,別說馬卡龍了,上百萬的名錶珠寶、上千萬的名車、上億的豪宅,都不怕沒市場,卻唯獨對農產品相對冷漠吝嗇、錙銖必較,而且明顯偏袒進口食材。

這反映了什麼樣的價值觀呢?為什麼我們對於這塊土地種出來的東西,如此無感呢?

4.
如果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,那麼這顆芒果的確是太貴了。但如果想到它背後的「友善」──對自己友善、對農人友善、對環境友善──就會感到值得。如果把它想成是在透過消費行為,投資堅持有機、勇於挑戰的農家,就會覺得更有意義了。

同樣珍貴的,是存在於消費者與生產者間的信任:買的人不怕東西有問題,因為賣的人會一直在那裡,願意為他的產品負責到底。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奢侈品,比松露馬卡龍還稀有。

芒果冰鎮後,小心削掉薄薄的皮,將黃澄澄的果肉厚切,隨性裝在碗公裡,大口大口整顆吃完,真的沒有過敏。 

味蕾和心靈都得到了滿足,這芒果的滋味,真好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後來仔細算了一下,這顆芒果光是果肉就切出六大片,厚厚一片只要40元!!(比馬卡龍便宜)...還不包括邊削邊被吃掉的部分哩^ ^

    回覆刪除